Monday, December 23, 2019

Capernaum (2018)-貝魯特少年的催淚彈


去年The Insult《你只欠我一個道歉》成為首部獲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黎巴嫩電影,是我相當喜歡的一部。今年奧斯卡外語片竟又入圍了一部來自黎巴嫩的電影Capernaum《我想有個家》,更是今年奧斯卡提名片裡令我感受最深的電影。

女導演Nadine Labaki向來刻意避開常見的黎巴嫩內戰的主題背景,專注於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(如2007年的處女作Caramel)。不過獲得2018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獎(Jury Prize),同是有史以來票房成績最好的阿拉伯語片的Capernaum一改Labaki以往作品輕鬆的氣氛,真實反映當下Beirut嚴肅的社會問題。

約十二歲男童Zain生活在極度貧困當中,與父母及好幾位弟弟妹妹住在殘破擁擠的公寓裡。父母窮到連去登記出生證明的錢都沒有,因此Zain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實際年齡,更沒有合法的身份,當然也沒去上學。電影開始,Zain因為犯了某罪而被送到少年監獄。開庭時,令人驚訝的是,Zain竟是要控告父母,原因是「將我生到這世上」。這時電影才經倒敘法,向觀眾交待一切始末,看了無不令人心碎動容。

除了Labaki在電影中的小角色之外,其他演員全是素人,甚至來自真的Beirut貧民窟。男主角Zain Al Rafeea(電影始用其真名)是來自敘利亞的難民,沒受過教育,也不識字。但是他在片中超齡動人的演出,可能讓許多專業演員都望塵莫及。如同前一年The Florida Project裡Brooklynn Prince飾演的Moonee,Capernaum的Zain是近來電影裡貧困小孩生活寫照中,最使人印象深刻的。看得令人痛心之餘,主角的早熟與機智,亦製造出少數適時的幽默情節。

而片中其他人物,Zair的妹妹Sahar,由街頭賣口香糖的女孩Cedra Izam飾演,自己的真實人生在電影裡上演。扮演Ethiopian(衣索比亞)非法外勞Rahil的Yordanos Shiferaw,本身來自Ethiopia北邊的Eritrea。在劇中她被移民局逮捕,真實生活裡也因為非法居留而被抓,還需要導演的幫忙獲釋,電影才能順利繼續拍攝。最後,演小嬰兒Yonas的Boluwatife Treasure Bankole,今天則早已和母親一同被遣返回Kenya了…

故事雖發生在黎巴嫩,但世上的貧窮不分國界。導演Labaki意識到電影是個強有力的媒介,拍攝Capernaum只是取材於熟悉的環境,企圖讓世人更重視這些議題。因為對她而言,「政治和藝術是密不可分的。身為藝術家,我有責任投入身邊週遭所在發生的事情」,Capernaum正是最好證明。

整體評價:★★★★½

註:Capernaum是聖經裡提到一個漁村,位於今天的以色列。今天在法文,代表「混亂」之意。

其他推薦電影:
Caramel 《焦糖人生》(2007)
The Florida Project《歡迎光臨奇幻城堡》(2017)
The Insult《你只欠我一個道歉》(2017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