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14, 2016

The Wailing (2016)-來自韓國的鬼哭神嚎


因為過去十幾年一些韓國導演大膽另類的拍片手法和題材(如朴贊郁,金基德,奉俊昊等),有一段時間還蠻常接觸韓國電影的,不過最近倒是有一陣子沒看了。2016年看到許多電影版網友討論最熱烈的韓國片是有勁爆畫面的The Handmaiden《下女的誘惑》。不過同一年另部在國際上迴響極大的韓國片是這部恐怖片The Wailing「哭聲」,在Rotten Tomatoes上的評價甚至比「下女的誘惑」還要高一些。

幽靜山區的小鎮裡,突然發生一連串離奇的血腥兇殺案。犯案的兇手們除了像是中了邪以外,身上也起滿了疹子。調查案件的主角,是身形肥胖,平庸無能的警察Jung-Goo(鍾九)。起初以為是居民誤食毒菇而發瘋,但是同時出現目擊者聲稱看到村莊外的獨居日本人(國村隼飾)變成怪物在吃人。原本不信邪的Jung-Goo,在搜查日本人的住所,以及自己女兒Hyo-jin(孝真)開始出現同樣的症狀之後,也不由得只能開始朝靈異的方向偵辦。

在岳母的勸說下,Jung-Goo答應去找傳統民間信仰的法師幫忙。電影接下來有出現兩幕相當長的驅鬼儀式。在西方人眼裡看起來或許有些莫名奇妙,但是對於在台灣長大的我,倒顯得有幾份親切。

讓故事變得更加撲朔迷離的,是神祕女子「無名」的出現。除了電影前面與Jung-Goo的對話之外,後來她的出現都是隱約在背景後面,如鬼魅一般。她與整個案情有什麼關聯,恐怕觀眾要一直看到最後才會了解。

The Wailing的導演是以處女作The Chaser「追擊者」成功打出知名度的Na Hong-jin(羅宏鎮)。他的「追擊者」以及下一部「黃海」都是驚悚片,不過在「哭聲」,他則挑戰起了恐怖片的題材。看這部電影需要有點心理準備,因為片長超過兩個半小時,要儲備好耐心和毅力。中間有些地方有點拖戲,甚至不知所以然,但是進入尾聲的高潮以及終了之後,著實有許多耐人尋味(thought-provoking)的地方。

韓國和日本兩國人民之間存在的敏感歷史,但是一位日本外地人在片中卻又扮演可能的魔鬼,不知道導演這樣的安排是刻意還是純屬巧合呢?另外,電影裡有許多聖經的典故。一開頭它就引用了一段《路加福音》:「你們看我的手,我的腳,就知道實在是我了。摸我看看!魂無骨無肉,你們看,我是有的。」電影裡面還有幾個其他的橋段,熟知其聖經典故的人應該可以比較容易識出故事的真相。但是不可否認的是,誰是惡人,而誰才是好人,導演故意不斷誤導觀眾,讓我們要一直猜到最後,才會水落石出。

儘管如此,網上完全不缺The Wailing劇情的討論。其中,解釋我最認同的,應該是下面這段影片。但是要鄭重警告,它嚴重爆雷,沒看過電影的人千萬不要去亂點!!


說來說去,「哭聲」到底還是一部靈異恐怖片。但除了任由鬼魂擺佈之外,導演想要表達的,應該是對信仰失去信心的人們。唯有對信仰的動搖,才會無所適從,讓惡靈有機可乘。最終付出的代價,是血淋淋,是悽慘的。

來自韓國的另一部傑作。需要強大的心臟才能承受,但是看完之後鐵定會留下感官上的衝擊。

整體評價:★★★½☆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