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7, 2016

Kubo and the Two Strings (2016)-酷寶的雙弦,張力不足


今年夏天,不論在街上,電視上,或網路上,處處可以看到這部動畫片Kubo and the Two Strings的廣告。因為故事設定在日本,又有大卡司配音,算是成功地引起我的注意。而且各方評價相當高,讓我當時在腦中作下記號,列入觀賞清單之上。最近終於抽出空,將它看完。

看此片之前,並沒有閱讀太多相關的背景資料,以完全開放的心態來欣賞的。事後才發現,這部電影原來是部定格動畫(stop-motion animation),是公司Laika的第四部長篇作品,第一部2009年的Coraline當時我還頗喜歡的。因為Laika製片上的先進技術,順暢程度幾乎可比擬CGI,我在看的過程中還真沒認出來。是一直到了credits(工作表)的幕後花絮出現時,我才赫然驚覺。

下面是Kubo and the Two Strings製作過程的一段曠時攝影(time lapse),真的非常驚人!


但除了令人嘆為止的定格動畫拍攝手法之外,其餘的部份我覺得還算普通。最大的兩個原因,一個是風格過於美式,另一個就是故事有點弱。美國導演Travis Knight說他小時候有一次去日本時,因為文化差異之大,讓他感到百般新奇而立刻著迷。Kubo and the Two Strings很明顯融入許多日本的元素,如主角Kubo帶有魔法的三味線以及摺紙,另外兩位主角為日本獼猴與失憶的(甲蟲)武士等。可是,剩下的敘事風格相當美式,老婆看了幾分鐘就直接說對它沒太大興趣。既然是美國拍的片,總是無可避免,因此對我而言,倒也還能接受。

我比較在意的,還是故事本身不夠出色。主角Kubo展開的冒險旅程,需要找尋三件寶物,才能擊敗大魔王;而取得寶物前也有怪獸把關,需要先克服才行,這都是蠻常見到的設定。另外,在電影進行途中,劇情上有兩個小驚喜。但在第一個被揭曉之後,第二個卻很容易就能猜到了。因此當第二個驚喜出現時,電影裡的角色似乎比觀眾還要更為驚訝。不過我覺得最大的敗筆,還是最終結局,設計得頗莫名奇妙,不合邏輯。在觀眾和主角歷經各種挑戰後,換來的高潮竟然如此不起眼。

總歸來說,Kubo and the Two Strings精心的製作,將定格動畫的品質創造新高。但過於美式的風格以及稍嫌遜色的故事,雖然成功打動許多人,卻沒深得我心。

整體評價:★★★☆☆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