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18, 2016

Room (2015)-斯是囚室, 有母生情




Room《不存在的房間》是根據加拿大女作家Emma Donoghue同名小說改編的,而書本身又是根據2008震驚全世界的奧地利獸父Josef Fritzl案撰寫的。當初新聞剛報出來時,我花了些時間去念相關資料,其中的細節實在令我難以置信。當下第一個反應是:那麼變態的事應該極為罕見才是。誰知後來才發現其實這種事發生的頻率要比想像中的高,半年後馬上又爆出英國的Sheffield案件,隔年又有就發生在加州的Jaycee Lee Dugard~~

Room的小說和電影裡,犯案人從父親變成了別的綁匪,但同樣在不斷的性侵過程下,產下了小孩。就這點而言,故事比較接近Jaycee Lee Dugard的遭遇。這種主題沉重的片並不適合每個人。我老婆甚至拒絕和我一起看,讓我只好獨自回房在電腦上看完~~有些人當了父母後無法看這類型的電影,我也充份理解。

電影本身分成兩段,獲救前與獲救後,加上逃生過程那一段。前者Brie Larson的角色Joy需要在長期囚禁過程中,保護兒子Jack天真無知的心靈不受殘酷現實的浸染,努力尋找「室內」桃源。後者則是Joy與兒子回到社會後的漫長調適過程。整片裡,不斷聽到小孩男Jack的旁白,透過他的眼睛認識他的世界。

Brie Larson是年輕一代的女星,早期多飾演小配角,不過在2013的獨立片Short Term 12中開始嶄露頭角。她因為接了此片,立刻成為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熱門人選,最終也如願以償。與其稱讚她的演出,我更欣賞演她兒子的童星Jacob Tremblay的表現,除了得展現出天真的模樣,還要不斷呈現出困惑的表情,不理解兩個不同世界造成的衝突。

Room這部片在各大影展和頒獎典禮大獲好評,得獎無數,但我自己的感覺稍稍有些不同。電影前半段固然特別,除了非典型的故事,與導演新穎的拍攝方式將小房間的空間感給放大了,但後半段的故事編得有些支離破碎,如拼湊而成,處理的方式nothing new to offer,讓我有些失望。雖然本片也被提名奧斯最佳影片,但始終不是contender。

整體評價:★★★½☆ 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