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30, 2016

Finding Dory (2016)-又見海底總動員,看得頗無言


當初2003年研究所第一年剛結束,和三位同學在電影院做出連看三場(The Matrix 2,The Italian Job,以及Finding Nemo)的瘋狂行為。原本以為看完兩部重量級的動作片之後,一部海洋生物的動畫片應該無法再超越,而且光看劇情介紹也無法引起太大的興趣(「爸爸小丑魚去尋找失散的兒子」…唔…)。最後的結果,Finding Nemo不但驚喜連連,也是我印象中這輩子在電影院看電影笑得最開心的一次。之後又和朋友及親人看過無數次,每一次同樣也都會開懷大笑,從來不曾老過。

近來電影公司的續集/前傳潮裡,Finding Nemo於今年也拍了續集Finding Dory。2016年所拍的續集裡,大部份的結果都不甚理想,有的說白了點就是難看。本片還未上映前,就有在Pixar工作的朋友向我透露,他覺得Finding Dory不好看。這個結論其實並不意外。但後來看到Rotten Tomatoes的新鮮指數居然有94%之高,是真的假的?!身為Finding Nemo的大粉絲,不論影評的評價如何,卻也都一定得找來看的。

結果,還是自己的直覺與朋友的話才是可信的…

Finding Nemo裡Ellen DeGeneres所配音的Dory,堪稱是該片最令人難忘的角色。她的天真直率,加上患有嚴重的失憶症,與Marlin的謹慎嚴肅形成鮮明的對比,二位拍檔的冒險更是趣味十足。在Finding Dory裡,Dory搖身一變,成了真正的主角。透過較深入了解Dory的故事的途中,本片借勢發展成Dory尋親之旅,某方面也呼應了Finding Nemo親情至上的主題。為了幫助她完成心願,Marlin和Nemo便和Dory踏上另一個旅程和冒險。

只是,整段故事的處理,除了不夠吸引人之外,更是有點雜亂無章。原本Dory的失憶症是Finding Nemo最有效的幽默來源,在Finding Dory裡,因為過度使用,而且定調不一致,也失去原本的效果。拍電影續集,將丑角變成主角,通常不是成功的法則。在電視影集裡,這可以當作暫時的break from routine,但要撐起一部電影基本上是很困難的。再者,某些Finding Nemo最爆笑的片段在續集中揭曉其原故(如Dory講鯨魚話),也都「笑果」普普。

另外,Finding Dory裡所介紹的新角色,也沒有像先前的鯊魚Bruce,海龜Crush,魚缸裡的鐮魚Gill等來的傳神。Finding Dory裡最重要的新配角有鯨鯊Destiny,白鯨Bailey,兩隻海獅,以及戲份最多的章魚哥Hank。除了Hank不斷變色融入背景而成為最大的賣點,其餘的角色都沒引起我特別大的興趣。

最後,Finding Dory的許多橋段,不只是瘋狂,而是到達極度荒謬。原本有幾幕覺得已經夠誇張了,沒想到越看到後面,越來越超過。雖然得承認有幾段還是有大聲笑出來,但是比起Finding Nemo精心的設計,還是差了一截。看Finding Dory時更像是在看一部鬧劇,雖然很可愛,也很歡樂,但是許多地方感覺太亂來了。更糟的是,演到某些場景時,我發現我甚至感到無聊。只能說,Finding Dory無法虜獲我的心。

寫了那麼多,我也深知一定有許多家長和小孩一塊兒看,看得很開心。我也不否認Finding Dory可為家庭帶來美好的親子時光。只是,Finding Dory對我而言fell quite short。就連Pixar向來的高品質,除了Toy Story 2之外,也都難逃「續集魔咒」。

整體評價:★★½☆☆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