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16, 2016

美人魚(2016)-星爺的人魚故事


我這年齡層的成長過程中,幾乎少不了周星馳的電影。國中高中,甚至到了念大學時,電影台幾乎天天都在播他的電影,要不看也難。雖然一向還頗喜歡這類型的搞笑片,但真正成為星爺的影迷,也是大學及研究所之後的事。

最近比較少看中文片了,不過2016年這部「美人魚」,還是有留意。如同2013年的「西遊.降魔篇」,星爺已經不參與演出了,只擔任導演一職。銀幕前少了周星馳,許多無厘頭橋段是星爺的招牌風格無誤,但名曲沒有大師演奏,音符一樣,氣勢不同。

「美人魚」,將有名的人魚傳說,重新想像與包裝,並配上了許多周星馳電影裡熟悉的套路。有狂妄蠻橫的男主角,在大徹大悟之後改過向善。有不知名,或是刻意破相及跳脫一般性格(out of character)的女演員擔任女主角。語言誤會上產生的幽默,少不了的肢體幽默,甚至有重覆使用的梗,也都是笑點的來源。

整體而言,「美人魚」還不錯看,但從「工夫」成功走出國際後,拍片風格也似乎比較大眾化。許多幽默嘗試著做到沒有語言障礙,但也因而感覺少了早期作品裡經典台詞的傳神(如「食神」)。另外,還發現西方媒體幾乎一面倒地給予本片極高的評價,rottentomatoes的專業影評居然高達90%的新鮮指數。「我錯過了什麼嗎?」通常是語言文化不同,無法欣賞一部電影而會有的合理疑問。但是講到「美人魚」,我還真得問這些外國影評"Did I miss something ?!"。這也讓我想起已故影評Roger Ebert給「十面埋伏」最高等級的四顆星,有些無語呢…

有許多昔日周星馳電影裡的演員客串加持,新賞識的小豬羅志祥搏命演出,甚至還請來了徐克參一腳,「美人魚」帶給大家十足的歡笑。 雖然無法取代更早的星爺經典片在我心目中的地位,但這部同樣是星爺迷不應該錯過的。

整體評價:★★★☆☆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