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9, 2016

Star Wars: Episode VII – The Force Awakens (2015)-原力重現


對於許多電影愛好者來講,星際大戰第七集應該是2015大家最期待的片。我雖然不像公司某同事是超級死忠粉絲,但總歸來講也算是個Star Wars影迷,對星際大戰人事時地物都頗了解的(沒有看動畫系列Clone Wars就是了)。

我還依稀記得小時候從美國搬回台灣時,那時在飛機上播放的Return of the Jedi。最後Luke Skywalker和父親Darth Vader決鬥,以及被Emperor Palpatine電擊的畫面,我始終印象深刻。成長過程裡,星際大戰三部曲可是看過無數次,更是兒時最愛的電影之一。大學時,前傳三部曲出來,放暑假時我也和朋友們去戲院看了第一和第二集。

在迪士尼購買了Lucasfilm之後,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確定將會繼續延續下去。這部The Force Awakens,是被購買後推出的第一部電影。因為故事是接著原本故事的三部曲,因此許多經典人物再次登場,完全滿足了忠實Star Wars迷懷舊的情緒。當然,過了30多年,雖然R2-D2與C-3PO機器人以及Chewbacca是沒有變的,Leia與Han Solo則是年華已逝。Han Solo雖然還是個老頑童,但之前在Return of the Jedi裡穿女奴裝,一夕間成為sex symbol的Leia,則已是個中年大媽。在年老的過程裡,女星Carrie Fisher似乎保養工夫做得不夠好。雖然她和Harrison Ford相差十四歲,但是Ford童彥鶴髮的模樣倒像是情況顛倒。 (可能也和她年輕時染上古柯鹼毒癮,以及之後整形手術有關)

(以下有劇情雷,讀者請自行注意)身為一位星戰影迷,我很想要喜歡這部片(I really wanted to like it),但最終只讓我感到尚如人意。雖說The Force Awakens需要針對年輕新一代的觀眾,有許多說不定沒看過原始的三部曲,但許多情節和第四集A New Hope太過於雷同。其中,女主角Rey和Luke同是被父母遺棄在沙漠星球上,兩位的原力(The Force)潛能也都相當高。二人也在機緣下接觸到反抗軍的機器人,離開自己的星球,並加入反抗軍一同作戰。而邪惡的帝國,都有個足以催毀星球的強大武器。雖說歷史常不斷重覆,但The Force Awakens的相似處也未免太多了,四十年後難道就不能有點創意嗎?

還有(大雷!!)Han Solo之死,我其實並沒有反對意見。只是,身為原始三部曲最核心,而且說實在,最有趣的人物之一,好歹讓他死得更壯烈點。起碼,若將這事件移至電影高潮,那還可成為可歌可泣的一幕。但是The Force Awakens的處理有些草率,相信很多別的星迷也會感到失望。

然後再挑剔一點,就是Rey和Kylo Ren在電影的那場打鬥同樣也是leave much to be desired(有改進的空間)。一個沒有受過任何訓練的小女生,居然可以第一次拿光劍,就將一位曾被Luke Skywalker訓練過,並且是First Order最高指揮官之一的Kylo Ren打敗,實在是令人難以想像。如果這集就戰勝了,那接下來觀眾還要期待什麼?原始三部曲的Luke Skywalker,一直要到The Return of the Jedi,才完成訓練,成功擊敗Darth Vader。他失敗中成長的過程,才是故事的一大吸引力。

如此安排,當然也很有可能只是為後面第八和第九集鋪陳。說不定將會有更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劇情。若是這樣,我自然是會拭目以待。但至少目前為止,The Force Awakens雖然預告片做得聲勢浩大,但最終使我感到有些雷聲大,雨點小。


整體評價:★★★☆☆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