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7, 2019

Shoplifters (万引き家族) (2018)-有愛的地方,就有家庭


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電影我看得並不多,起初接觸的電影其實是他較近的作品《我的意外爸爸》與《海街日記》。早期成名作《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》和《橫山家之味》則是近期才補看的。

Shoplifters《小偷家族》是導演2018年的新作,除了贏得日本電影學院獎的最佳影片之外,更獲得法國César(凱撒)電影獎最佳外語片以及坎城影展的金棕櫚獎(Palme d'Or)殊榮,並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。國際上的高知名度,讓我很早就聽說這部了,不過今年春天才終於有機會觀看。

以家庭關係,社會底層題材見長的是枝裕和,Shoplifters算是導演的拿手戲。一家五口生活在貧困之中,老奶奶領著微薄的老人年金,其餘的成員打著零工,或甚至在風俗店工作。為維持全家能饘粥餬口,柴田治(Lily Franky飾)與柴田祥太(城檜吏飾)經常到超商偷竊食物和日常用品。而且,住同個屋檐下的五個人,並無血緣關係~~

在一個寒冷的夜晚,治與祥太回家路上看到小女孩由里被鎖在陽台,將其帶回家。餵完晚餐送回家的途中,在屋外聽到父母大聲爭吵,懷疑由里在家中可能受虐,治與配偶信代於是決定將她長期收留…

是枝裕和早期以拍紀錄片起家,他的電影風格也看得出其影響,Shoplifters也不例外。步調緩慢,鏡頭幾乎都是靜止不動的,客觀地補捉每一位角色的一舉一動。平淡的劇情,在小細節當中發展開來,需要觀眾慢慢咀嚼,慢慢品味。如同《我的意外爸爸》,本片也探討「家庭」的本質,真的是血濃於水嗎?看到由里如何被「柴田家」關懷呵護,再對比其親生父母的冷漠無視,答案很明顯了。有愛的地方,就有家庭~~

但得憑良心說,《小偷家族》儘管導演想表達的訊息明確,但他所講的故事卻沒能真正打動到我。平鋪直敘的方式,《橫山家之味》有淡茶回甘的感動,但《小偷家族》始終沒能有效和我建立起強烈的情感連結。說不定是「成也客觀,敗也客觀」的拍攝方式,窮到只能偷竊的行為,道德模糊地帶並沒用煽情手法,論理性或感性都沒共鳴。而長期收留由里但並不主動連絡其父母,真誠的關愛不免失去了正當性。尾聲的角色背景故事揭曉,最終大崩盤,還有最後的情節,卻又落入俗套。

《小偷家族》有幾位是技裕和電影的常見班底,經驗老道。另外,飾演亞紀的松岡茉優,劇中還真是漂亮呀。可別看她年紀輕輕,原來是童星出道,早已歷練多年。而片裡飾演祥太與由里的童星,更是表現自然沒話說。《小偷家族》本是高度期待,開頭設定也是很有潛力的一部片,整體而言雖不能說不好看,但看完就是有那種不滿足感。

整體評價:★★★½☆

其他推薦電影:

Nobody Knows《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》(2004)
Still Walking《橫山家之味》(2008)
Like Father, Like Son《我的意外爸爸》(2013)
Our Little Sister《海街日記》(2015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