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18, 2018

Baby Driver (2017)-極速寶貝車手


Baby Driver《玩命再劫》是去年秋天,我媽媽來幫忙照顧兩位小孩時,有天晚上抽空和她一塊兒看的。我會喜歡看老電影,或許跟媽媽也有點關係。雖然她近代電影看得不多,但她年輕時常跑戲院,對好萊塢的經典電影和影星都很熟悉。我年幼時她聽講的時候,可是一點概念都沒有。後來親自經歷了看老電影的時光,才開始了解到當時她在談論的東西。

二十一世紀的電影,自然是和1950與1960年的電影相差甚遠。媽媽看的電影也偏傳統,太過暴力血腥的她不見得受得了。某方面而言,我挑選Baby Driver,也是刻意挑戰媽媽看片子的舒適區(comfort zone)。原本有心理準備可能會被她從頭念到尾,不過最終她還覺得不難看,我倒感到有點驚訝~~

英國導演Edgar Wright,以"Cornetto Trilogy"「冰淇淋三部曲」著名。三部劇情類型完全不相干的電影,同時結合高度的暴力與幽默,打出了另類與清新。其中,第一部搞笑殭屍片Shaun of the Dead《活人甡吃》更是成了近代zombie的經典片。另外,改編自漫畫,有電玩格鬥風的Scott Pilgrim vs. the World《歪小子史考特》雖然票房不佳,但這部我也非常喜歡。

Baby Driver是Wright繼Scott Pilgrim之後再度拍攝的美國片。整片可謂高潮迭起,全程動感十足,並無冷場,從一開頭的追逐戲開始就設定好了本片的節奏和風格。刺激的動作場面處處見得到,但和背景音樂如此漂亮synchronize(同步)在一塊兒的,卻是第一次見到。Baby Driver的原聲帶是電影的一大賣點,全部經過精心設計,歌曲的情境與歌詞都完美符合電影的氣氛與劇情。就連電影的片名,也是來自Simon & Garfunkel的一首歌曲。正因為如此,本片獲2018年奧斯卡提名了Best Film Editing(最佳剪輯), Best Sound Editing(最佳音效剪輯), 與Best Sound Mixing(最佳混音)三項,卻全撲了個空,讓我又意外又失望。

男女主角Ansel Elgort與Lily James是新生代的演員,已演出過幾部賣座的電影。不過強大的卡司陣容,來自其他幾位配角。眾搶匪中,Jamie Fox飾演瘋狂、衝動、不可預測的"Bats",而Jon Hamm一改平時西裝筆挺,端莊正直的模樣而挑戰反派,表現亦不俗,甚是新鮮。而犯罪首腦則是由Kevin Spacey擔任,其演技向來精湛。非常可惜的是,2017年10月開始爆出Spacey的性侵醜聞事件,這部片也成為他暫時隱退演藝圈前的最後一部完成作品(其他作品都被擱置或取消,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甚至找了其他演員重新拍攝一遍他出現的那幾幕)。這則新聞還是媽媽跟我說的,我倆當時才看完Baby Driver不久,因此對我的震驚程度更是大。

撇開這爭議事件,Edgar Wright的Baby Driver絕對是部會令人大呼過癮的電影。推!

整體評價:★★★★½

其他推薦電影:
Shaun of the Dead《活人甡吃》(2004)
Hot Fuzz《終棘警探》(2007)
The World's End《醉後末日》(2013)
Scott Pilgrim vs. the World《歪小子史考特》(2010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